| 登录入口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第五期“斛兵论课”培训研讨会

日期:2022-06-08 08:21:47 供稿单位:教学发展科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内涵建设,加强本科教学过程管理及持续改进,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6月6日,学校在线举办了第五期“斛兵论课”教学培训研讨会。

本期研讨会主题为“教学名师谈教学”。国家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志斌教授以“工学类高校专业人才‘四维’培养体系构建”为题,就工学类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合进行了解读。黄老师说,“四维”人才培养体系是在学校“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和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下,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上的细化和深化。该体系突出“思政教育、工程教育、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四维融合的理路框架,以课程模块为支撑,以教学改革为抓手,最终实现可检测、可控制和可预期的育人目标。“四维”培养体系注重以人才培养与社会需要相结合确立培养理路,以规范建设和特色打造相结合设立课程模块体系,以评测反馈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建立课程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循环保障体系,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构建思政协同培育体系,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

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评估处处长于宝证主持会议。他说,“四维”人才培养体系是学校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的深化,结合学校五位一体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六维”统筹的思政课程实践教育转化创新模式,丰富了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内涵。同时他指出,“四维”人才培养体系在关注专业课程挖掘育人元素实现隐性教学的同时,在思政课程显性教育方面也进行了有效探索,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目标更加明确,路径更加可行。全体思政课教师,各教学单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学校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课程规划设计研究项目负责人及广大一线教师近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学校“斛兵论课”系列培训研讨会活动将继续邀请校内外教育教学专家、学者就高等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技术、课程思政、过程管理、持续改进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以不断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骨干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发挥卓越教师示范引领效应。

(李军红/文 李军红/图 于宝证/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