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入口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第六期“斛兵论课”培训研讨会

日期:2022-07-04 15:02:16 供稿单位:教学发展科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内涵建设,加强本科教学过程管理及持续改进工作,7月1日,学校在线举办了第六期“斛兵论课”教学培训研讨会。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宣蔚、管理学院副院长付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如龙应邀主讲。会议由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评估处副处长郑钰莹主持。

本期研讨会以“教学院长谈教学”为主题。宣蔚、付超、周如龙分别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实践,就加强教学过程规范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了交流发言。宣蔚以“优化布局,精细管理,推动教学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强化教学教育改革,形成特色教学成果”“开展全国教育评估,推动一流专业建设”“融合学校第二课堂,培养创新人才”“构建精细质量控制,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在本科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付超以“锤炼科研素养塑造新型本科”为题,分析了本科阶段进行科研训练的必要性,提出要通过开设写作类课程、思维创新类课程、学术创新类课程等途径锻炼学生的学术修养,并以学院开设的亮点课程“科研之道”为例,介绍了以科研思维训练为切入点进行教学模式改革的方式方法。周如龙分析了学院面临的一流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新进教师能力提升及教师教学过程规范三大任务,指出学院要在贯彻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学校能力导向一体化教学体系及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文件精神中加强教学制度管理,并以学院“业务学习管理相关规定”“关于理论课教学的相关规定”“课程组管理办法”“新进教师管理及教学能力培养的相关规定”文件为例,深入阐述了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保障教学规范运行的有效举措

郑钰莹表示,学校在多年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其核心点就是要守住课堂教学质量关,不断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本科人才培养的金字招牌。

学校“斛兵论课”系列培训研讨会活动将邀请校内外教育教学专家学者就高等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技术、课程思政、过程管理、持续改进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不断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骨干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发挥卓越教师示范引领效应。

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主讲人所在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其他学院广大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李军红/文 李军红/图 于宝证/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