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入口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督导组工作研讨会

日期:2023-04-23 16:31:43 供稿单位:教学研究与评估处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4月21日下午,校督导组工作研讨会在学术会议中心第六会议室召开。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评估处处长于宝证主持会议。校督导各级组长、教学研究与评估处全体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教学研究与评估处副处长郑钰莹就新一轮审核性评估的背景、意义、指标体系进行了介绍,强调学校应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提升内部质量保障能力。结合部分高校聚焦审核评估的质量监控做法,对我校督导组工作如何更好推进展开热烈讨论.

督导组组长们在讨论发言中主要总结以下几点。第一,强化学校校院系三级督导工作制度。院系是教育教学督导环节的第一责任人,校级督导与学院督导组、系专业督导应建立联动机制,推动教学工作贯彻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理念和要求。第二,强化课堂教学监督保障体系建设。对所有开新课的教师和新开课的青年教师,做到督导组听课全覆盖。第三,强化通识教育。通识教育课程是长期发展而来的,具备相对的稳定性和成熟性,坚持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着力培养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第四,强化各学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的标准意识。制定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督察监测点,标准流程化毕业设计督导步骤,不流于形式,对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审查,题目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是否立足于所在专业领域的理论或实际工程问题的流程化管理将是下一步督导的重点。

教学研究与评估处处长于宝证在会上表示,督导组是稳定学校教学秩序、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机构,我们应配合校督导组联合院系开展工作,为校督导组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对新开课程进行全覆盖听课;树立毕业设计(论文)督察流程较完备的院系为典型,继续完善督导步骤流程。充分发挥校督导组在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活动、培养教师队伍、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校督导组召开工作研讨会

(何易雯/文 何易雯/图 于宝证/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