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入口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日期:2021-09-27 15:13:51 供稿单位: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强学校课堂教学改革以及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推动学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促进广大青年教师强化立德树人能力,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着力打造“金课”,根据学校的总体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进行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1.比赛学科。比赛分为文科、理科、工科和思想政治课专项,共四个组别。

第一组为文科(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第二组为理科(含07理学);

第三组为工科(含08工学,09农学);

第四组为思想政治课专项。

2.参赛对象。参赛选手须为我校正式在编教师,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1年8月31日后出生),系统承担过一门课程的讲授任务。

已获得过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或参加过两次及以上比赛的教师原则上不再参赛。

复赛名额(共41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宣城校区参赛教师中思想政治课专项不少于2人。

单位

人数

单位

人数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1

机械工程学院

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2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

化学与化工学院

1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2

建筑与艺术学院

1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1

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

2

管理学院

2

数学学院

2

外国语学院

2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2

经济学院

1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

体育部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3

宣城校区

4

文法学院

3

学生工作部

3

工程素质教育中心

1

合 计

41

二、比赛流程、方式及内容

(一)比赛流程及方式

流程

时间

方式

说明

预赛

10月31日前

线上或线下

各教学单位结合实际自行安排;学生思政辅导员由学生工作部(处)组织预赛;宣城校区教师由宣城校区组织人事办公室组织预赛。

复赛

12月6日-12月10日

网络评审

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比赛材料(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节段PPT、课堂教学视频等)上传到比赛系统,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按一定比例遴选教师参加决赛。

决赛

待定

线上或线下

比赛方式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确定,相关事项另行通知。

(二)比赛内容

复赛、决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分别为20分、80分。预赛内容由各教学单位自行安排。教师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少于2个学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竞赛以“微课比赛”方式进行,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分。

3.评分办法

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统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累积分,除以评委人数(不含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评委)为选手得分,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两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复赛和决赛鼓励在智慧教学环境下进行。每位参赛教师需准备2套参赛课程教学设计及课堂教学节段PPT,一套用于复赛讲课片段,另一套为参加决赛做准备准备1节20分钟的课堂教学视频,用于复赛。

、评委组成

1.预赛评委由各相关单位成立以主要负责人、教学指导与督导委员会成员、校内外名师、教授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预赛专家评委小组。

2.复、决赛评委由校内外专家、名师、职能部门领导和各单位推荐老师组成,学校统筹安排。

四、表彰奖励

决赛将根据选手(线上或线下)表现、教学设计水平以及平时教学测评记录分类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或3名、三等奖若干名。此外,对教学比赛开展过程中活动覆盖面大、教师参与度高、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若干。学校为获奖教师及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材料提交

(一)参赛教师比赛材料提交

参加复赛教师须于12月3日前准备好比赛相关材料,届时通过网络系统提交竞赛材料,网络系统地址和提交时间等事项另行通知。材料一经提交,不得要求进行更改或调换。逾期未报送者,视作放弃参赛资格。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教学设计

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教学设计要按照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体现课程思政的思想,充分挖掘比赛内容的思政元素,有效融入知识点,教学目标要切实体现知识、能力和素养的有机结合。

3.课堂教学节段PPT

与1个学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20分钟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分辨率为1600*900。选手须将课堂教学节段PPT和相关音频、视频文档一并上传。

4.课堂教学视频

与课堂教学节段PPT相对应的20分钟的课堂教学视频。技术要求:分辨率720P 及以上,MP4 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教师必须出镜,视频中需标注教师姓名、单位。

竞赛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二)参赛单位材料提交

1.预赛工作总结(包含5张以上活动照片,PDF文档)

2.复赛参赛选手推荐表(见附件2)(word文档及签字盖章扫描后的PDF文档)

3.复赛参赛选手汇总表(见附件3)(word文档及签字盖章扫描后的PDF文档)

各单位于10月29日前遴选出参加学校复赛的教师,11月5日前将相关材料打包发送至janehonglee@hfut.edu.cn (文件名:单位-2021青教赛报名)。

六、相关政策支持

1.比赛获得二等奖以上教师将作为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预备选手。

2.学校将组织获奖教师开展教学展示活动,并给予教学研究项目资助,支持教师不断完善教案,开展课堂教学设计研究。

3.根据《合肥工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实施办法》,决赛中取得三等奖及以上奖励者,学校将择优推荐申报下一年度的安徽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省级优秀青年人才基金、教坛新秀、教研项目、教学比赛等教育教学项目。

4.《合肥工业大学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试行办法》(合工大政发〔2016〕148号)申报教学教研类副教授基本业务条件之“教学效果条件”明确规定:近两年督导评教以及公开课评教结果均为“优秀”;或者获校级“教坛新秀”称号;或者获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及以上。

5.合肥工业大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办法(修订稿)合工大政发[2021]133号,教学教研类教师申报副教授“基本业务条件”中“选择条件”中规定:主持校级及以上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获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或获省级及以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或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及以上奖励。

有关事宜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疫情防控形式,认真安排好本单位参赛选手的教学指导和比赛组织等工作,比赛期间,应组织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采用合适方式进行观摩学习。

2.参赛选手要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把参加比赛作为锻炼提升自我教学能力的机会。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评估处教学发展科联系。

联系人:李老师(电话:62902537 办公地址:行政2号楼306室)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工会 本科生院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