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入口
通知公告

关于对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

日期:2021-11-02 10:51:49 供稿单位: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大力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引领辐射作用,根据学校《关于2019年度合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合工大组函〔2019〕3号)和《关于开展2020年度合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合工大组函〔2020〕8号)文件要求,决定对2019年度及2020年度合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度检查验收范围及内容

(一)结题验收

1.验收对象:2019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详见附件1,已获2020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精品课程或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项目除外)。

2验收内容:对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及研究成果进行验收。具体验收标准如下:

(1)完成3节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活动(完成情况见附件1);

(2)提供至少1节“课程思政”说课视频(10-15分钟)、1节示范课教学视频(不少于40分钟)及教学设计详案、3-5个典型教学设计案例。

(3)素材库: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优秀案例、言传身教的有效做法、课外关心关爱学生的活动、课程的有效设计与实施成果等。

3.验收材料:

(1)《合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结题报告》(附件2);

(2)该门课程教学大纲(负责人签字);

(3)说课视频(文件名“学院-教师-说课-课程名称”)及示范课视频(文件名“学院-教师-示范课-课程名称”)。

(4)其他相关研究成果及佐证材料。

(二)阶段检查

1.检查对象:2020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名单见附件1)

2.检查内容:主要对课程建设进度、阶段性成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下阶段工作计划及经费执行等相关情况进行检查。

3.检查材料:

(1)《合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中期检查报告》(附件3);

(2)该门课程教学大纲(负责人签字);

(3)其他相关研究成果及佐证材料。

二、检查验收方式与时间安排

本次检查采取各学院自查和学校审查相结合的方式。

1.学院自查:11月15日-11月30日

各学院要成立项目检查验收领导组和专家组,根据项目整体规划、建设要求、建设方案和检查内容,自行组织检查验收。各学院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情况采用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检查验收。

2.学校检查:12月7日-12月14日

学校在各学院自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抽查。

三、材料报送

1.教师报送的检查验收材料

(1)各项目中期检查报告、结题报告或延期申请(签字盖章扫描件);

(2)各结题项目说课视频、示范课视频及其他支撑材料。

2.各学院报送的检查验收材料

(1)学院项目整体执行情况报告(学院党委和党支部在推进课程思政方面的经验做法和突出成效;学院课程思政经典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阶段性成果材料);

(2)项目检查验收情况汇总表(签字盖章扫描件)。

3.材料报送方式

本次材料实行无纸化报送。2021年11月10日0:00--11月30日18:00,各位课程负责人要登录网站,将项目检查验收材料上传;各学院管理员将学院项目整体执行情况报告、项目检查验收汇总表(签字盖章扫描件)上传系统,纸质版材料无需报送。材料上传网址http://37547hfut.mh.chaoxing.com/,上传步骤见附件7。

四、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项目的检查验收。所有到期项目必须参加结题验收。因故不能按时结题者,可申请延期一年,每个项目仅可申请延期一次。项目申请延期需提出延期申请,说明延期理由和项目推进计划。项目不按期结题或不按照申报书实施者,学院需约谈项目负责人并提出整改方案。

2.项目负责人要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认真填写项目中期检查报告或结题报告书,如实反映项目建设成果。所有项目检查验收应以申报书作为项目执行、过程检查和验收的主要依据。报告中数据应准确无误,典型事例应真实具体,文字材料应言简意赅。

3.本次检查验收结果将作为今后申报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的重要依据。

4.项目负责人应按照经费管理办法合理使用经费,务求实效。

5.请各学院确定一位管理员,并将管理员相关信息(见附件6)于11月8日前发至janehonglee@hfut.edu.cn,以免影响相关材料上传与审核。

未尽事宜,请联系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评估处教学发展科。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62902537。

党委组织部   本科生院

2021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