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入口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4-29 16:00:50 供稿单位:教学发展科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学校“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学集成体系内涵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和课程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作用,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类型

项目申报分为A类项目(精品示范课程)与B类项目(培优建设课程)两类。

二、申报课程类型

申报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类课程3个类型。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须已纳入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并已至少经过2个学期或2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且后期能持续稳定开设。

2.项目实行“双负责人制”,教师党支部书记是项目负责人,主讲教师是课程负责人。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教学水平高,学生评教好;参加过校级及以上各类教改项目或发表过教学研究论文或获得过校级以上教学奖励;能够准确把握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鼓励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程教师共建,思政课教师在课程建设的教案设计、教学资料、授课内容上给予指导和帮助

3.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负责人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积极申报,重点支持专业课程建设。

4.“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以学院为单位申报,申请的学院应考虑整体建设规划及每年的建设计划。各学院推荐1门A类课程,2-3门B类课程,推荐课程需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并已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效。未结题省级及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不得申报B类项目。

四、项目建设要求

1.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结合本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功能定位,制定体现“课程思政”理念及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并根据课程性质与特点、授课对象等,制定科学合理、有效支撑思政要求的课程教学目标。

2. 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突出价值引领,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建设应在符合学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总体要求前提下,对标《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标准和学校三位一体教学集成体系,发挥学科教学优势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提高课程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6.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7.协助学校完善课程思政平台建设。为充分展示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及经验,学校已搭建课程思政资源平台,届时,须按要求提供课程有关的图片、视频和文本等内容。

五、项目验收标准

1.形成一套课程思政的教学文件。每门课程应完成体现“课程思政”理念及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

2.完成一组课程思政教学素材库。每门课程应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支部活动的优秀案例、言传身教的有效做法、课外关心关爱学生的活动、课程的有效设计与实施成果进行总结凝练,形成素材库,供全校教师学习借鉴。

(1)完成1节 “说课”视频(10分钟,简要介绍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实践与经验)。

(2)1节“示范教学视频”(主讲教师原则上为课程负责人)及教学设计详案。

(3)开展3节“公开课”教学展示(其中至少提供1次公开课的听课教学评价:学院教学指导与督导委员会成员听课记录及教学效果评价材料等,含5张以上课堂教学高清照片)。

3.完成课程思政育人教学效果评价。课程应对标《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标准和学校的三位一体教学集成体系,根据课程性质、授课内容和教学过程等,将课程思政教育的评价纳入课程评价中,完成本门课程思政育人的教学效果评价。

4.A类项目负责人需至少完成1次学校“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汇报;B类项目负责人需参加不少于3次“课程思政”研讨交流活动。

六、项目管理

1.立项项目按照A类5万元/门、B类2万元/门的标准进行资助建设。

2.项目建设周期原则上为2年,建设期满后学校将按照相关标准进行验收。

3.项目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结合任课教师的育人成效、学生评教等情况择优确定立项项目。所有立项项目均按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同等对待,项目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均按项目主持人身份进行认定。按时结题项目按照1.2倍工作量、结题优秀课程按照2倍工作量进行计算。

七、申报时间及材料报送

1.自2022年4月30日起,申报人可以登录“合肥工业大学质量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按规定的程序和方法填报《合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申请书》(附件1,需签字盖章)。网址为:http://202.38.95.115/qrmisstu/?orgcode=10359。各学院需在系统中对学院所申报项目进行审查后,排序上报 (注:个人账号注册或登录过程中有问题,请与学院管理员联系。)

2.个人及学院管理员在系统中的申报及推荐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12日中午12:00,之后系统将关闭申报功能,请各学院(单位)管理员务必在该时间节点前完成推荐上报。

3.各学院于5月12日下午17:00前将《合肥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2)原件及盖章扫描件发至janehonglee@hfut.edu.cn。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申报工作。请各学院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的申报和材料报送工作。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62902537

本科生院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