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入口
通知公告

关于遴选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2-05-26 11:38:14 供稿单位:教学发展科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展示我校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及实施效果,根据《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学校拟遴选3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复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全国性大规模混合式教学大赛。大赛以“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为宗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专任教师或教学团队,挖掘、培育并展示教师课程建设、教学设计等成果,推动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大赛从2019年创办,每年举办一届,第四届由清华大学举办。大赛目前已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数据统计源,是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

二、遴选工作安排

(一)遴选要求

本次大赛,学校拟采取“报名、推荐—培训—提交参赛材料—遴选”的流程,以期推动教师在备赛过程中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改革,提升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能力。

(二)遴选范围

我校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师。其中,混合式教学主要指基于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或使用在线教学资源、学习管理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和线下面授有机结合的教学。

(三)遴选流程

1.教师报名、学院推荐:6月1日前,教师根据通知要求自主选择相应组别进行报名,各教学单位择优推荐不超过2名教师。各教学单位须于6月1日中午12:00前将加盖单位公章的“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推荐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1)(word文件及签字盖章扫描件)发至janehonglee@hfut.edu.cn

2.大赛培训:第四届大赛组委会自5月27日起,将在大赛官网和雨课堂班级同步开放直播培训,培训安排如下表,教师可根据需求自主安排参加学习。


时间

主题

嘉宾

5月27日(周五)19:30-20:30

以“P-PMCO”模式搭好混合式教学的梯子

马昱春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

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奖教师

6月2日(周四)19:30-20:30

运用“四位一体”混合式教学多维度体系促教学

谢娜

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教师

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奖教师

6月9日(周四)19:30-20:30

以《软件工程基础训练》混合式教学创新为例的备赛经验分享

黄天羽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奖教师

6月10日(周五)19:30-20:30

以《理论力学》为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经验分享

刘铸永

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副教授

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奖教师

6月16日(周四)19:30-20:30

参赛资料的设计理念及备赛要点分享

朱桂萍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

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

6月17日(周五)19:30-20:30

课程思政赋能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设计——以《医学人文与实践》课程举例

刘昌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学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

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

6月23日(周四)19:30-20:30

基于问题导向的渐进·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

周加贝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

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

6月24日(周五)19:30-20:30

虚实结合的《现代测量学》混合式教学设计

宇超群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空间信息学院教授

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

参与方式:登录大赛官网https://competition.xuetangx.com或扫描二维码观看直播(支持在线回看)。

3.推荐教师材料提交:6月30日前,各学院推荐的教师在线提交以下材料,提交方式另行通知。

(1)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教学日历(附件2)

(2)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教学设计表(附件3)

(3)一次教学设计案例的说课视频:2-6学时,能体现一次完整混合式教学,时长不超过10 分钟,教师自行录制,具体要求见附件4。

(4)一次日常授课教学实录:1个课时,教师自行录制,视频技术要求见附件4。

4.学校遴选:7月14日前,本科生院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遴选结果。

三、其他事宜

1.大赛官网:https://competition.xuetangx.com/

2.历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成果展示网址:https://www.cnmooc.org/school/signed-604.mooc

3.推荐参赛教师请加QQ群:494324056

4.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62902537


本科生院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