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入口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2-09-15 16:52:37 供稿单位:教学发展科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以促进教学创新发展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比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倾心教学热情,促进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推动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根据学校总体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大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和分组

1.参赛对象

(1)我校正式在职专任教师;

(2)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潜心治学,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3)主讲教师近五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4)近五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参赛对象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2.大赛分组

大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四、大赛环节及要求

大赛分学院选拔、骨干教师培训研修和学校比赛三个环节。

1.学院选拔

自通知发布起启动学院选拔工作,教师(团队)根据通知要求自主选择相应组别进行报名,各教学单位参照校赛,自行设计方案,10月19日前完成本单位的选拔,并按要求上报校赛名单等相关材料原则上每个单位可推荐1-3名教师(团队)参赛,其中至少推荐1名正高组教师(团队)参赛。

各单位要精心组织教师参加比赛,鼓励高职称教师积极参赛,优先推荐国家级及省级一流课程等课程组教师以团队形式参加比赛。

2.骨干教师教学研修

10月20日至11月20日,学校组织各学院推荐参加学校比赛的参赛选手,集中进行骨干教师教学研修活动,提升选手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各单位需将参加研修情况填写在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6)相应栏目并按要求提交。研修活动方案另行通知。

3.学校比赛

校赛采用网络评审方式进行。评分标准详见附件1。

参赛教师需在12月4日前将1学时课堂教学设计、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说课视频等按通知要求上传到大赛系统(提交方法另行通知),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教学设计成绩占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成绩占20分、说课视频成绩占40分。

、评委组成

1.学院选拔赛评委由各相关单位成立以主要负责人、教学指导与督导委员会成员、校内外名师、教授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预赛专家评委小组。

2.校赛评委由校内外专家、名师、职能部门领导和各单位推荐老师组成,学校统筹安排。

六、提交材料要求

(一)参赛教师材料提交及要求

1.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见附件2)。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

3.课堂教学设计。参赛课程1学时的教学设计。同时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与课堂教学设计对应的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具体要求见附件5。

4.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说课视频。参赛教师应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0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介绍。视频可采用腾讯会议等方式进行录制。

参加校赛教师须于124日前完成竞赛材料提交材料一经提交,不得要求进行更改或调换。逾期未报送者,视作放弃参赛资格。提交网址等事项另行通知。

(二)单位提交材料

1.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6, Excel文档及签字盖章PDF 文档)

2.选拔赛工作总结(附件8,盖章PDF文档)

各单位须于10月19日前将相关材料打包发送至janehonglee@hfut.edu.cn(文件名:单位-2022教创赛报名)。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个人(团队)奖及优秀组织奖。按组别分设个人(团队)一等奖1 名、二等奖 2-3名、三等奖若干名。对教学比赛开展过程中活动覆盖面大、教师参与度高、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评选标准见附件7)若干。

本着“重在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比赛组委会根据比赛实际情况对上述奖项获奖比例可做适当调整。

、相关政策支持

1.比赛二等奖以上获奖教师(团队)择优推荐参加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2.合肥工业大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办法(修订稿)合工大政发[2021]133号,教学教研类教师申报副教授“基本业务条件”中“选择条件”中规定:主持校级及以上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获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或获省级及以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或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励。

九、有关事宜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疫情防控形式,认真做好大赛组织工作,广泛发动教师参赛,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为参加校赛选手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条件支持。

2.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评估处教学发展科联系。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62902537

办公地址:行政2号楼 306 室

本科生院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