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入口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日期:2023-11-24 09:12:04 供稿单位:质量监督科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内涵建设,切实加强本科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本科教学培养质量,根据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于11月27日—12月1日进行为期一周的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内容

1.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管理的规范性,特别是贯彻执行能力导向一体化教学体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

2.相关教学文件和资料的整理归档情况。

(二)专项检查内容

1.各教学单位将学校本科教学管理相关政策、制度对本学院教师进行宣讲、培训情况。特别是对《合肥工业大学规范教学过程指导意见》(合工大政发〔2021〕11号)、《合肥工业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暂行规定》(合工大政发〔2016〕101号)两个文件的宣传贯彻情况,务必确保每位教师学习到位。

2.2024届毕业生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管理工作情况。检查题目及开题内容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是否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是否立足于所在专业领域的知识能力素养培养。此要求是学校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性评估的核心指标之一。

3.课程教学过程管理和持续改进情况。督促教师在教学管理系统认真填写试卷分析情况及持续改进内容。此项将是评价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内容,亦是职称申报人员教学效果测评的必查内容。

4.各专业的师资配备情况。各专业师资配备是否满足人才培养需要,与状态数据库年度填报内容是否一致。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中该项数据是学校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的主要依据。

5.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落实情况。在校、院两级的督促管理下,检查学院领导干部听课记录,检查是否重视领导干部听课的反馈意见,是否关注课堂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

二、教学检查方式

1.教学单位自查。各教学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确保各项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填报材料完整度及报送及时度将纳入年度教学工作考核范围。

2.学校专项巡查。本科生院将组织校级督导工作组对学院期中检查工作结果、教学过程管理进行巡查。

三、材料报送要求

1.报送材料:各教学单位对照检查项目,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措施等形成的书面报告,并填写附件1、2。

2.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23年12月7日。

3.报送方式及联系人:各教学单位将报送材料的电子版(皆为盖章扫描件)发送至hongyan@hfut.edu.cn

联系人:洪老师,联系电话:0551-62901109。



附件:

1.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反馈表

2.教学文件及资料归档情况汇总表

本科生院 

2023年11月24日